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泰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26 来源:电视台  阅读次数:

3月25日下午,泰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县各地的代表们意气风发、满怀豪情步入会场,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改革发展新篇。

大会应到代表214名,实到代表199名,符合法定人数。

廖东生、杨艳晖、蒋兴灿、高月、曾盈昌、万建中、黄艳晴、刘小兰、尹富华、施积意、刘金平、詹学锋、曾向荣、魏占奎、古为民、梁景晗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其他领导,以及县人武部领导、法院院长、公安局副县级干部、高新区党政主要领导、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盈昌主持。

下午2时30分,曾盈昌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委书记廖东生出席

  县委副书记、县长杨艳晖作政府工作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盈昌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杨艳晖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杨艳晖从七个方面对2020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一是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经济运行回稳向好;二是奋力决战三大攻坚,同步小康全面实现;三是聚力推动产业升级,发展质效显著提升;四是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城乡环境持续优化;五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六是倾力落实惠民政策,民生福祉稳步提高;七是致力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效能持续提升。

杨艳晖说,过去五年,经过全县人民的不懈努力,我县“十三五”规划目标总体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后,杨艳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泰和立足新起点、谋求新跨越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中共泰和县委关于制定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泰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О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经大会审查通过后,将成为泰和“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努力争创“第一等的工作”,“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杨艳晖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9.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3.6%左右,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杨艳晖提出,2021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扩大有效投资,更大力度厚植稳增长根基;二是加快产业升级,更高质量培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突出精建细管,更高标准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四是聚焦改革创新,更深层次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五是坚持优先发展,更富特色开辟乡村振兴路径;六是聚焦共建共享,更实举措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杨艳晖还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艳晖最后说,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逐梦前行,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富华主持。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曾盈昌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曾盈昌说,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泰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全年共听取审议专项报告18项,作出决议、决定7项,组织集中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26次,配合省、市人大立法调研、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17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人次,为加快推进泰和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曾盈昌从三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的人大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二是聚焦中心促发展,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三是履职为民勇担当,充分彰显代表风采。

曾盈昌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四个强县、四个泰和”远景目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泰和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曾盈昌就2021年的人大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坚定自觉;二是要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三是要在联系服务代表上用心用情;四是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从严从实。

县人民法院院长艾菊香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县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365件(含旧存48件),同比增长10.32%,审执结6348件,同比增长10.68%,结案率99.73%。

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长林委托,常务副检察长肖毓文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县检察院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司法办案为支撑,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位列全省第13,全市第2,继续保持在省市第一方阵。

 代表们认真聆听工作报告

大会还书面提请审查泰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审查关于泰和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关于泰和县2020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议泰和县人民政府关于泰和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