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问”击核心 “优”无止境——泰和县人大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

作者:樊平安、徐伟成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泰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

“调研过程中有市场主体反映,一些工程建设招投标表面上看公平公正、程序规范,但实际上串标、围标、转包、违法分包、弄虚作假等现象屡禁不止,只是越来越隐蔽。请问县住建局如何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又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监管?”委员樊平安问道。

“针对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出借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我们会明确告知业主、监理和施工三方单位认真履约,主动配合标后监管;同时严格控制重点岗位管理人员变更并加强日常巡查,对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惩,让违规失信企业压力倍增、寸步难行。”县住建局负责人回答到。

委员梁景湛询问:“近年我县市场主体融资环境得到了较好的改善,但不少企业仍反映融资难融资贵,请问县人民银行将采取哪些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我们将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保市场主体、减费让利3个方面,立足基层央行履职实际,以健全长效机制为保障,以信贷政策评估为抓手,以走访对接宣传为依托,加力发力、精准施策,进一步促进信贷投放稳定增长,全力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能,全力做好惠企纾困金融支持工作,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1662455058686.jpg

      这是8月30日,在泰和县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询问会上的问答对话。10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聚焦企业招工引才、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执法力度监督等内容向县人社局、税务局、市监局等10个职能部门逐一提问,被询问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回答。

专题询问直击营商环境中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难点堵点痛点,问得相关部门负责人如坐针毡。60分钟的“问与答”饱含的是各级人大代表对营商环境建设的关心关注关爱,体现的是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省委要求、深入推进“双一号”工程、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深刻自我革命。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汇报,对涉及营商环境的20个部门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现场通报测评结果,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表态发言,明确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工作的态度、方向和措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向荣从提高政治站位、补齐短板弱项、注重规范集成、强化协同高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质效服务方面进行了强调。

现场问与答虽然暂时画上句号,但关键的整与改还将持续走向深入,创造暖心爽心的办事环境,“优”无止境,让泰和成为营商热土、客商福地,泰和人大将继续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