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1-03 来源:  阅读次数: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7年12月29日在泰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泰和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会议报告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代表们共提出建议91件,其中:科教文卫方面的13件,工交城建方面的36件,农林水电方面的25件,生态环保旅游方面的10件,民政政法及财政经济方面的7件。根据代表建议内容和承办单位职能,91件代表建议交由27家承办单位办理。各承办单位按照承办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加强沟通协调。目前,所提建议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5件,占办理总数的49.5%;正在办理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7件,占办理总数的28.5%;因现行政策或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20件,占办理总数的22%。截止目前,从收到的139份代表反馈的意见看,其中满意137份,占98.6%,基本满意2份,占1.4%。

  二、主要做法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承办单位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联系代表和群众的重要渠道,按照交办会议要求,本着“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的原则,高度重视,讲求实效,狠抓落实,积极办理,努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质高效完成。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政府工作的义务和责任。县政府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落脚点,抓好交办、督办等关键环节,要求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与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本单位、本系统工作安排结合起来,积极采纳代表建议,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对能够解决的问题采取措施及时予以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从实际出发列入规划,积极争取,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二是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全面落实。县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制定了严格的督查、复查程序。对办理工作缓慢的,及时警示提醒,对办理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对全部办理结束的单位进行复查,对代表不满意或不理解的,责成相关部门重新答复。同时,将办理工作督办由“当年督办”向“多年督办”延伸,对涉及深层次、全方位的问题或需要较长办理周期的建议,督促承办单位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连续性,特别是对办理条件已经成熟的积案及时加以落实解决并将情况通知代表,取得代表理解。

  三是畅通沟通渠道,提高办理质量。要求承办单位做到“五个沟通”,即建议答复前必须与代表沟通,主办件必须与协办单位沟通,协办件必须与主办单位沟通,答复后必须与代表沟通。对于县人大领导领衔办理的重点建议,要求承办单位必须与对口县领导及时沟通汇报办理情况,确保建议答复优质高效。进一步把办理工作与发展规划、预算安排以及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在现场办理和现场督促上下功夫,在面商办理上求突破,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三、取得的成效

  (一)各承办单位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时认真采纳代表建议,促进了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如肖春明代表提出的“关于重点整治农村垃圾问题的建议”。近两年,全省已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县政府出台了《泰和县2017年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方案》、《泰和县开展农村“清净整洁”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县大力开展镇村环境集中整治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分别建立了“路长制”、“河长制”、“库长制”等责任机制,在24个乡镇场全面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今年县财政多渠道筹措专项资金1954.464万元,用于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基础设施设备进行政府集中采购、日常保洁运营。加大了宣传力度,实现全民参与环境整治;加大队伍建设,健全垃圾治理网络;加强设施建设,夯实垃圾处理基础;加强考核督查,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全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对朱惠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澄江河治理的建议”,因澄江河污染整治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发展工程,县政府高度重视,2013年对下游地段进行了清淤改造,并在澄江河友谊花园至石桥巷段进行了雨污分流作业,今年以来多次对水渠内垃圾较多及长满漂浮杂草的河段进行整治,并将其纳入了2017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实行分段治理。对汪俊先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泰和县旅游业发展的建议”。今年以来,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成立了“全景泰和、全域旅游”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做好文旅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三篇文章”,精心抓好旅游景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三个平台”建设,扎实推进“蜀口洲旅游集聚区”建设,全县旅游业发展稳步推进,呈现出良好态势,预计今年实现旅游收入25.88亿元,增长23.71%。

  (二)各承办单位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推动解决了一批重大民生问题。如梁景湛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县城西门曾家巷交通拥堵的建议”。县交警部门积极顺应群众要求,结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城乡环境整治行动,将该路段的秩序管控纳入常态化管理,加强日常巡逻,不定期地联合城管部门对周边秩序进行整顿,有效维护了该路段周边交通秩序。对钟婷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尽快解决县采茶剧团10名学员转编及待遇问题的建议”,县人社局高度重视,积极与县编办核实相关情况,针对问题特制了学员聘用管理模板,由县采茶剧团参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待遇,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向县政府提出报告,圆满解决了两位人大代表的建议。对洪慧娟代表提出的“关于妥善解决小学教师男女性别比悬殊问题的建议”。今年,我县加大了设置招聘教师的性别比例,取得了一定成效,男教师占招聘计划总数的40%以上;编制了2017年“三定向”培养教师计划,男性教师培养计划为30名,占培养教师总数的37.5%,通过设置性别比例,我县的男教师所占比例正在逐年增加。同时,通过开辟泰和籍教师回乡任教“绿色通道”,留住了一些因夫妻两地分居要求调走的男教师,进一步缩小了男女性别比。

  2017年,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代表们的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办理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与代表们的沟通协调还需进一步密切,建议办理后的督促落实还需进一步跟进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方式方法,提高行政效能,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虚心听取和采纳代表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水平,努力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