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关于听取《泰和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17 来源:  阅读次数:

县人民政府:   

  2018年4月26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稳粮、优供、增效”的总体要求,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态化”为目标,依托六大富民产业,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步伐,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初步构建了统筹城乡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现代农业发展重视程度不够,产业发展定位不清晰;现代农业产业化进程比较缓慢;扶持政策不明朗,扶持力度不够等。为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会议建议: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来抓。建议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创新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赣府发[2017]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现代农业发展实际状况,制定出台全方位的政策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流通体系,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农民持续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尤其对我县优势特色农业要提质增效,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把我县优势特色产业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建议县政府进一步制定科学合理、严格管用的农业综合考核办法,以新考核办法为抓手,促进各乡镇场及农口部门狠抓现代农业发展工作。

2、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建议采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出台产业奖补新办法,既要对传统产业扶持、新兴产业奖补,更要加大对改良农业老品种和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奖补力度。坚持抓龙头企业培育,推动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集群发展、转型发展;坚持抓规模经营驱动,以嘉农惠农机合作社为典范,大力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扩大经营规模、优化经营方式、提高经营效益。建议县政府用抓工业发展力度去培育壮大发展我县乌鸡产业,加大乌鸡产业链龙头企业招引力度,引导支持乌鸡产业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建立紧密的乌鸡产销合作关系,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增值收益。

3、进一步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增加农民收入和财富。建议县政府在今后工作中,一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依托乡村田园风光、特色农产品、乡土文化等资源,利用美丽乡村、现代农业示范区等载体,结合我县区位优势,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二要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完善覆盖县、乡、村三级的电子商务运营网络,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服务平台开展网上营销,不断提高我县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经济效益。三要科学打造宜居宜业的乌鸡特色小镇。产业融合是打造特色小镇的基本着力点,在打造乌鸡特色小镇的过程中,要以乌鸡为主题,突出特色,积极探索 “乌鸡产业+文化”“乌鸡产业+生态”“乌鸡产业+旅游”“乌鸡产业+城镇”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原有乌鸡产业的发展基础上培育功能齐全、价值多样的新产业、新业态。

以上审议意见请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在四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将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泰和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