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三都肉牛江南红 创业致富展风采

作者:螺溪镇人大 发布日期:2018-03-02 来源:  阅读次数:

三都肉牛江南红 创业致富展风采  

——记螺溪镇人大代表康海令同志

   

  康海令同志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也是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他凭着一股“牛劲”,历经10多年从“牛伢人”到养牛贩牛的发展,使他成为远近闻名的年收入达50万元的养牛、贩运大户。在康海令的示范带动下,螺溪镇涌现出一大批养牛大户,其中年出栏肉牛百头以上的有5户,年出栏肉牛20头以上的有100多户,示范带动全镇农民饲养肉牛达4万余头,人均养牛1.5头,种草1万余亩,仅养牛一项全镇农民人均年增收400余元。鉴于康海令在养牛方面的突出表现,2005年10月被评为省劳动模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灵活的头脑和天生不服输的康海令,初中毕业后,就拜村里一个老“牛伢人”为师,学习中介服务各种技巧;一边发愤学习市场法规、工商管理等有关经济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康海令很快学会了一手独特的识牛技术,他一眼能看出一头牛肉有多重,皮有多大,价值几何。1984年,他通过考试获得了吉安地区第一批由工商部门颁发的经纪人聘书,成为官方承认的肉牛交易员,俗称“牛伢人”。多年来,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康海令每逢圩日,就坚守在三都牛市,为肉牛交易人服务。由于他技术精湛,识牛准,诚信度高,做人原则性强,对任何人都公正,请他帮忙交易肉牛的人越来越多。全镇80%的农民买牛卖牛都喜欢找他牵线搭桥,每个圩日经他中介的肉牛都在40头以上,成为了三都牛市的一杆活“电子称”,受到广大交易人员的称颂和爱戴。

  “流通畅,产业旺”。具有丰富“牛伢人”经验的康海令清醒地认识到,要规模发展肉牛,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就必须扩张市场,扩大销量,缓解农民卖牛难的困境。1985年,他尝试小批量贩运肉牛到福建、上海等地,每次贩运二、三十头肉牛都能攒到几百甚至上千元。尝到甜头的他,由此正式开始了肉牛贩销生涯。由于他诚信经营,牛生意越做越红火,贩销半径越销越大,广东、福建、江浙等地市场都曾留下他的足迹,都有他的合作伙伴,年贩销牛达4000多头,年收入达10多万元。

  事业要像滚雪球一样越滚才越大

  积累了第一桶金的康海令,他把目光瞄准了更高的目标。凭着自己做了10多年肉牛中介的丰富经验,他对肉牛的发展方向定位准确,深信肉牛发展的前景看好。他机智地抓住了这一机遇,在政府的扶持和朋友的支助下,1998年他筹资10多万元在三都牛市兴建牛栏舍3幢500平方米,开始养牛、贩运一条龙运作,既方便了外地客商临时性储运肉牛,又为自己育肥牛增加效应。他每次逢圩购进一批架子牛和瘦弱老牛,通过快速育肥外销,肉牛的收益大幅提升,康海令的收入也与日俱增,到2002年,他成为了个家庭年收入近20万元的致富能人。康海令巧借政府扶持的东风,2004年果断地投资150万元,在三都牛市旁扩建了占地5亩、栏舍2500平方米的肉牛育肥基地。基地种草200亩,年出栏肉牛达800多头,销售收入700多万元,创利税30余万元。而就在今年4月份,针对九江贩商购临时需要40头西门塔尔三元杂交品种的小牛一事。由于合作社前期接到大订单一时数量不够。康海令便及时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发动各党员、会员将符合要求的品种统计并由合作社出面统一出售给买商促成一批买卖成功交易。此时的他,工作更繁忙,找他交易的人更多,肉牛生意做得更顺畅。

  随着牛市的繁荣,该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种草养牛,投巨资兴建了占地36亩、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肉牛交易市场。此时的康海令巧借政府扶持的东风,果断地投资150万元,在三都牛市旁创建了占地5亩、栏舍2500平方米的肉牛育肥基地。2004年,康海令种草200亩,出栏肉牛达800多头,销售收入200多万元,创利税10余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牛状元。2005年,康海令更是大展身手,不断增加养殖规模,新增栏舍500平方米,出栏肉牛1000余头,生产量增加30%,销售收入达300余万元,比上年增加40%,养牛贩牛使家庭纯收入从04年的40万元增加到50万元,增长了30%以上,真正大发牛财。

  一个人不算富,大家富才真是富

  在养殖过程中,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许多好心人都给了他极大的支持,特别是在建栏、用水、用地等方面给予他最优惠的政策,近几年,累计为他争取到上级养牛补贴35万元。对于这些,他铭记在心,并时刻不忘回报社会。

  康海令同志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技术和经验,通过举办专题技术讲座和编发小册子等方式,无偿传授给周边村民和前来参观学习的外地群众,并从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与养殖户算明白账,鼓励他们实行科学饲养、规范管理,加快良种改造步伐。为了增强养牛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2004年,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全镇组建了泰和县螺溪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支部委员会,康海令同志任党支部书记。这样一来,他充分利用组织这个平台,吸引更多养牛户加入党组织,并且对入社的养殖户统一提供种牛或仔牛、统一提供饲料和药物、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等,与养殖户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他先后扶持帮助500多户农民走上养殖致富之路,带动 10多个村发展成为养牛大户村,是大家共认的“致富财神”。保健村村民胡荣发为人厚实,但小伙子聪明伶俐,却苦于家庭困难致富无门,胡荣发找到康海令,要拜他为师,康海令没有拒绝,他手把手教他养牛技术和市场营销知识。同时,还通过自己的老客户把他送到福建的闽西市、菁江市等大型肉牛养殖场学习饲料配方、牛病防治、快速育肥等先进的养牛技术。胡荣发学成回乡后,康海令又借资4万余元帮他购买30多头小牛,使胡荣发当年获利2万余元,现在胡荣发已成为螺溪的又一名养牛大户。保全村的周兴忠、三都村的李五一、爵誉村的胡元友、谢书行等贩运大户都是在他的带领下出去闯市场。

  “互联网+”让三都肉牛走向全国

  今年来,康海令同志在螺溪镇政府的带领和扶持下,把信息化当现代农业发展的制高点,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模式。2013年,三都肉牛养殖合作社以三都肉牛网为平台,形成了肉牛信息获取+肉牛交易+肉牛咨询+肉牛配送+X的“4+X”服务模式,实现了买、卖、物流配送等核心服务。

  康海令同志希望通过三都肉牛网,能把专业合作社的影响力扩大,把三都肉牛推向全国。在螺溪镇政府的人力技术支持下,康海令同志将着力发展建设网络交易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把这一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致力于打造“江南第一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