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泰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  阅读次数:

  

  3月13日下午,泰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县人民文化宫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221名,实到代表20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胡小勇、邓永翔、蒋兴灿、詹学锋、万建中、黄艳晴、白文华、刘小兰、肖孝鑫、尹富华、施积意、黄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检察院、人武部、公安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老同志和主席团其他人员。

  闭幕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龙主持。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泰和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泰和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泰和县2018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全县和县级预算的决议、关于泰和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泰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泰和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泰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彰了2018年度乡镇人大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县人大代表和优秀人大代表建议。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詹学锋主持。县委书记胡小勇作了重要讲话。

  胡小勇说,过去的一年,是泰和发展不寻常、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团结拼搏,战胜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克服了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务实担当、砥砺奋进中收获了累累硕果,在重振雄风、再创辉煌中迈出了坚实步伐!我们聚焦重点项目,推动“十大工程”全面开工,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扎实推进。我们坚守生态底线,大力推进污染治理、环境整治、生态建养,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越来越丰盈。我们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县剩余5个贫困村全面摘帽,民生指标全面完成,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平安泰和建设稳步推进,

全县社会大局平稳有序,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2018年,泰和县荣获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县、全省农业综合发展先进县、全市高质量发展考评一类县(市、区)第一名等众多沉甸甸的荣誉奖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开创了崭新局面。

 胡小勇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和奋力拼搏,也凝聚着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的智慧力量和辛勤汗水。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泰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小勇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泰和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认真分析了当前泰和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了2019年主要任务,提出了奋力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更大步伐,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泰和画卷的奋斗目标。全县各级各部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要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化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干劲、担当作为,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向着新时代泰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行。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全县各级人大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执

 行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知行合一,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扎实有效推动人大事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二要紧扣发展大局,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县上下要抓住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培优补短,坚持效益优先,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各级人大组织要围绕振兴实体经济、高铁经济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等重点工作,认真开展调研,把握发展趋势,破解发展难题。人大代表要努力在培育新兴产业、推进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脱贫攻坚等方面主动作为、走在前列,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形成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群策群力谋发展、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要弘扬法治精神,加快法治泰和建设。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职责,突出监督重点, 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正确有效实施。全县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带头提高法治素养,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四要践行履职为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切实反映好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代表视察、走访等方式,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带下去,把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传递上来,做好传播正能量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切实化解好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及时发现潜在的社会矛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多做沟通协调、化解矛盾的工作,凝心聚力,推动泰和的新一轮发展。

 五要提升能力素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加强能力素质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级代表学习培训机制,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要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和办理考核制度,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进一步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双联系”机制,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为泰和实现“重振雄风、再创辉煌”战略目标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下午5点,詹学锋宣布大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