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泰和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作者:县人大监察司法工委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30日泰和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全县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为服务我县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泰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筑牢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法治基石,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结合我县实际,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县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特作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县乡两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主题实践、宣传解读等系列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紧紧围绕全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二、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宪法知识任前考试工作制度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防范非法集资、反诈骗等领域以及我市颁布实施的地方性法规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三、持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作为党员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坚持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落实,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法治讲座等日常学法制度,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国家工作人员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开展新提任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考试成绩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坚持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中等教育各个阶段,加强教师队伍法治培训,配齐配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坚持抓好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巩固做实提升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基地建设。坚持抓好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增强企业管理和职工的法治观念。抓好妇女、残疾人、老年人、新业态从业人员等其他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精准提供法治宣传教育产品,提高依法维权能力。

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把普法深度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的全过程,对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开展实时普法。深入开展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活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推动智慧普法,不断提升我县普法类新媒体的影响力。结合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坚持效果导向,注重分层分类,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宣传教育相结合,探索普法服务供给新模式,推广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普法,提高普法产品供给质量,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和日常生活。

五、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坚持普治并举,深化基层、行业治理和专项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和依法治企、依法治校、依法治网,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开展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规划和建设与城乡环境相协调、与各地自然生态相融合的法治文化设施。建设一批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高质量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动形成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红色法治文化集群。大力加强具有泰和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和推广,促进法治文化建设与泰和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有机结合。加大法治惠民力度,让社会公民更多地分享法治文化发展成果。加强法治文化理论研究,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根据时代精神加以传承运用,讲好“泰和法治故事”。

七、健全完善社会普法工作机制。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完善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普法志愿评价和激励制度,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成立公益性普法组织。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围绕国内重大活动、重要事件、社会热点等,及时开展权威准确的法治解读和舆论引导。

八、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深化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县人民政府要切实组织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并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八五”普法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本决议得到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