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泰和县人民法院 关于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法院司法公开工作 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27 来源:  阅读次数:

泰和县人民法院

关于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法院司法公开工作

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收到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后,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决定由分管院领导具体抓落实,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迅速行动,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将审议意见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实效上。由办公室牵头,会同司法技术室、研究室、执行局及各业务部门组成专门工作组,按审议意见逐条落实责任部门,提出整改措施建议,形成落实审议意见综合报告。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认识,推动司法公开向纵深发展

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和审议了我院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情况,并提出审议意见,对推进我院司法公开工作深入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院先后召开院务会、全院干警大会认真组织学习了审议意见内容,对照审议意见深入反思当前我院司法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查找问题与不足的同时,提出具体整顿措施,从而进一步深化对司法公开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司法公开践行司法为民、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真正做到以落实审议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司法公开理念,转变怕公开心理,克服畏难情绪,消除等待观望、被动应付的想法,切实做到及时公、敢于公开、善于公开。

二、完善平台,拓展司法公开新路径

1、流程信息公开。以江西审判综合服务平台为主要载体,定期更新维护公开信息,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加强法院门户网站、微博群、微信公众号建设,推出“掌上执行局”手机应用APP,丰富司法公开载体。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收转发E中心”并上线运行。为当事人提供以“收转发E中心”为核心的一站式服务,对每一份诉讼材料全程留痕,并依法公开

2、裁判文书公开。一是依法依规公开裁定书等程序性法律文书以及上诉生效后的一审裁判文书,丰富裁判文书上网种类,提高裁判文书上网比例。严格不上网审批工作机制,杜绝选择性上网问题。二是强化一键上网应用,提升裁判文书上网效率,注重当年度、当季度裁判文书上网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执行裁判文书上网的时效规定,做到及时上网。三是加强裁判文书说理,进一步增强除“要素式”以外裁判文书的说理性,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人工智能促进裁判尺度统一。  

3、执行信息公开。一是及时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扩大信用惩戒范围,加强对失信行为的限制和约束,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我院与公安局联合制定《关于加强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在执行工作中协调配合的实施意见》。向各个乡镇推送被执行人信息288人,向综治办发送司法建议173条,向文明办发送司法建议173条,向民政局推送司法建议6条。二是全面、及时、准确录入案件信息,强化37个节点管控。全面推行使用12368短信平台发送执行办案节点信息,让申请执行人及时了解自身案件办理情况。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库,详细记载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信息及履行情况、失信情形等,并将“老赖”名单通过法院网站、微信平台予以曝光。三是采取专题报道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依托报纸网络等载体客观及时全面地宣传执行工作制作专项执行活动电视专题片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开展“执行宣传周”活动2次,执行干警走上街头,发放宣传单,进行法律咨询;在《人民法院报》、《新法制报》等媒体上发表宣传文章20余篇。四是全面启动网络司法拍卖。实行网络司法拍卖优先的原则,凡是可进行网络司法拍卖的标的物,一律通过网络司法拍卖。目前,我院在淘宝网人民法院司法网络平台成功完成4笔交易。

4、庭审公开。一是继续推进庭审直播工作,充分利用江西庭审公开网第四大公开平台,积极推动庭审网络直播工作,对更多的案件特别是有典型意义的案件进行网络直播,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法治教育,实现网络直播常态化。二是打造科技法庭。我院投资45万在禾市、沙村人民法庭建好科技法庭,实现庭审活动同步录音录像及证据展示,并以数据形式集中存储、定期备份、长期保存庭审资料,推动庭审直播工作全覆盖。

三、健全制度,创新司法公开机制

1、探索完善司法公开标准化制度建设。加强司法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在现有《关于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实施办法》、《庭审网络直播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的基础上,对接上级法院相关规定,细化各类相关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时限、要求。上级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出台后,我院将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全面公开有关的案件基本信息、程序信息以及诉讼活动等流程信息。

2、探索建立司法公开考核体系。建立全面的考核、责任追究和督导制度,实现对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有效管理和科学评估。以开展庭审直播和裁判文书评比活动为契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组成评委团,对直播的庭审进行量化打分,促进司法公开水平的提升。

3、探索建立司法公开成果运用机制。通过挖掘、利用司法公开平台以及办公办案系统、执行指挥系统等存储的海量司法信息资源,对审判质效、热点问题、特定类型案件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实时、动态掌握我院审判态势,为司法决策提供参考,为法官审判执行案件提供支撑。

4积极推动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检察、公安、司法等机关的协调,增进共识,形成共为,推动建立公、检、法、司机关之间案件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实现侦、诉、审、执各阶段信息的网络衔接,实现诉讼案件信息、电子卷宗等司法资源的共享,为司法公开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和更加高效的流转互通机制保障。

四、强化保障,提供全方位支撑

1、强化物质保障。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加强与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科技法庭建设、平台运营维护等软硬件建设资金。

2、强化技术保障。加快我院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内网办案平台与外网公开平台的智能交互,简化司法公开各项程序操作,进一步实现司法公开智能化、便捷化,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

3强化人才保障。注重招录培养集法律、管理、信息技术知识为一身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司法公开提供人才、技术支撑。加强信息化技能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升司法人员信息化应用水平和维护能力。

五、加强宣传,促成良性互动循环

1、自觉接受监督。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日常联络机制,通过走访、邀请庭审旁听等方式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通过院长信箱、案件回访等方式,听取各方意见,及时改进工作。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分批推送人民陪审员参加业务培训,保障参审权利。

2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开展跨域立案试点工作,通过网上立案系统将当事人的诉讼材料提交到有管辖权的法院,不断完善司法公开平台的互动功能、服务功能和便民功能,把深化司法公开变成法院和人民群众双向互动的过程,让司法公开成为法院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3、构建良好法治环境。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以客观、全面的事实,引导群众形成理性认识,争取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开启“精准滴灌”普法模式,采取现场开庭、现场释法、现场回答咨询等方式,把法律知识和依法维权的理念送到最基层的乡村、社区、校园,推动法治教育的深入开展,促进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的形成。

 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是人民法院的长期任务,我院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服务群众诉讼需求,服务法官执法办案,服务审判监督管理,服务法院司法决策的要求,全力打造好“智慧法院”和新型审判团队,不断夯实司法公开的硬件基础和软件支撑,为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创建更优的平台;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切实增强司法公开的自信和底气,为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提供质效保障。

 

 

2017年10月26日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