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泰和人大: 创新“代表+”聚才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陶 智 发布日期:2022-12-01 来源:泰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


江西省泰和县地处革命摇篮井冈山东麓,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殊的区位对泰和县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人才兴, 乡村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包括扎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在内的重大举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泰和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总要求,积极夯实代表履职平台,创新“代表+”聚才模式,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代表履职在一线,服务在一线,为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代表+田教授”  打造乡村振兴新产业

近年来,泰和县针对乡村产业发展路上缺人才、缺技术、缺市场等问题,从农村实用人才中遴选出一批“土专家”,把“土专家”培养成“田教授”,把优秀的“田教授”推选为人大代表,组建一支覆盖全县的“田教授”队伍。

为切实做好人大代表与“田教授”队伍融合这篇文章,泰和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对标成立乡村振兴专业领域代表行动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担任组长,按照“五个一”模式开展工作,即:每年确定1个以上活动主题,开展1次以上专业视察调研活动,提出1条以上高质量意见建议,形成1个以上专业代表小组活动成果,推动1个以上实际问题得到解决。通过专业领域代表小组的助力行动,实现让“内行人”开展监督,靠“智囊团”推动发展,助推泰和县在江西中部乡村振兴作示范、创一流。   

泰和是中国乌鸡之乡,做大做强乌鸡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县人大代表梁景湛作为乌鸡产业的“田教授”,充分发挥自身在乌鸡养殖领域积累的饲养技术、产品研发等优势,通过探索泰和乌鸡加工方法和销售模式,开发出30多种乌鸡加工产品。目前,梁景湛投资的江西汪陂途公司乌鸡年养殖量达200万羽,年屠宰能力达1000万羽,年产值1.2亿元。“近年来,国家对乡村振兴十分重视,对农业产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信心有决心有责任引领广大养殖户把泰和乌鸡产业做得更大更强,让泰和乌鸡展翅腾飞。” 梁景湛自豪地说道。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像梁景湛那样的致富带头人在泰和还有很多。他们始终坚守初心,踔厉奋发,精耕细作,为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代表+田教授”的带动下,全县有1万多户群众投入到乌鸡、肉牛、百合、稻虾等乡村产业发展大军,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新产业新业态。“田教授”创新做法已入选全国百个基层人才工作创新推广案例。

 

“代表+田伙计”  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不断外流,农资价格不断上涨,群众种粮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如何扩大种粮规模,形成集约优势,是实现粮食生产稳产增收需要破解的一道难题。

泰和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开展 “微调研、勤建言”活动,将人大代表组成若干个“微调研”小分队,常态化走进所挂点帮扶村组、农户家中,深入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将代表履职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人大代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提出稳生产、降成本、促增收等意见建议30多条。这些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努力推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工作机制创新,探索推行全程托管、定单托管、点单托管服务模式,让农民当上“田掌柜”,合作社当好“田伙计”,建优做实粮食生产“稳定器”。

“合作社成立后,如何提高服务水平?”“农机使用过程出现机械问题如何解决?”“每公斤稻谷烘干成本多少?”“服务成本如何控制?” ……泰和县嘉农惠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实践探索中,组建“代表+田伙计”队伍,为农民提供水稻育秧、机耕、机插、机防、农技、机收、烘干、储藏、市场收购以及金融担保“九服务一担保”服务模式,有效解答了一系列疑难问题与诉求。

今年,泰和县嘉农惠农机合作社全程托管服务面积达1.1万余亩,定单托管服务面积达6万余亩,切实解决农民种什么、怎么种、怎么销的问题,保障粮食生产播面与产量,实现镇村、农户、合作社、粮企互利共赢。该合作社先后获评全国农机合作示范社和全省优秀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多项荣誉。

 

“代表+新乡贤”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贤助力。泰和县人大常委会找准代表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点,通过实施“乡贤回归、振兴家乡”工程,打好“四张牌”,引导支持新乡贤回归故土、反哺桑梓、振兴家乡。

打好“回归牌”。依托泰和在外商会平台,探索成立“驻外代表联络工作站”,通过举办“三联三帮三促”“有事找代表、我为您服务”、乡贤恳谈会等活动,聘请在外新乡贤担任“招商顾问”“招商特使”,引导动员在外新乡贤返乡投资创业或为家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

打好“富民牌”。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引导新乡贤开展“万企兴万村”村企共建行动,新乡贤回乡创建了一批现代农业、文旅休闲、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示范产业,激发农村产业集群效应。灌溪镇乡贤蒋宪彬返乡创办归农田园综合体,打造现代农旅生态农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种养项目50余个。

打好“治理牌”。积极搭建“代表+新乡贤”议事助调平台,鼓励引导参与公共事务,调解矛盾纠纷,弘扬文明乡风,打造了螺溪镇“幸福茶馆”、澄江镇“钟义灿说理说法室”、塘洲镇“乡贤调解委员会”、沿溪镇“五老和事团”等一批乡贤善治典型,提升了乡村治理效能。泰和县螺溪镇“幸福茶馆”经验做法在中国新闻网、央广网等中央、省、市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

打好“暖心牌”。组织引导“代表+新乡贤”以各种形式参与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等活动,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乡村共建共富共享。桥头镇乡贤、北京江西企业商会会长刘经纶,在家乡设立“海清睿智教育奖励基金”,长期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县人大代表、澄江镇乡贤、江西宏标集团董事长林洪彪,热心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800多万元。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泰和县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职责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不断书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篇章。(泰和县人大   陶 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