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肖功庠:模山村脱贫致富领头雁 群众致富路上领路人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2-13 来源:  阅读次数:

“能吃苦、肯干事、会干事”是大家对肖功庠的一致评价,现任泰和县苏溪镇模山村党支部书记的肖功庠,曾任三届泰和县人大代表,连任四届镇人大代表,借助脱贫攻坚政策东风,跑项目、争资金、找产业,积极争取挂点帮扶单位的支持,使模山村在2016年成为全县率先脱贫的六个贫困村之一,当年模山村18户贫困户实现了15户脱贫,还打造了滩尾省3A级乡村旅游点。

肯吃苦会钻研,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高中毕业后的肖功庠在家琢磨着他人生的第一次创业,那一年他才17岁。乌鸡是泰和的特色产业,因为养殖环境、养殖技术要求高,一般农户无法规模养殖。但肖功庠却从中看到了商机,他到乌鸡养殖场跟学技术,尝试乌鸡养殖,成了苏溪镇乌鸡养殖业吃螃蟹的那个人, 1986年至1996年,平均每年出栏3万羽,十年的乌鸡养殖收益50余万元。尝到了养殖甜头的肖功庠,认真琢磨市场行情,进行分析比较,开始他的养猪之路,勤学爱钻研的肖功庠很快便掌握了养猪窍门,从1996年到2008年每年出栏量150-200头,结合养猪业,他发展起了立体农业,种植蜜桔20亩,发展鱼塘15亩,平均年收益15万元。

先富带后富,践行共同脱贫致富梦

苏溪素有“百合之乡”之称,2008年肖功庠开始尝试种植百合,百合种植技术要求高,刚开始他只是七八亩小规模种植,摸清了种植门路的肖功庠开始大规模种植,年均20亩以上,年收益达30万元。聪明能干的肖功庠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可谓顺风顺水,成了苏溪知名的致富带头人,连续四届被群众推选镇人大代表。富裕起来的肖功庠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发挥一名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致富,让更多人的腰包鼓起来,让群众的生活好起来。“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后,他积极响应号召,将扶贫项目和自身的产业优势相结合,为了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成立了模山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模山村18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2017年通过争取县级扶贫资金,肖功庠带领合作社的农户和贫困户搞起了百合种植,打造了20亩的百合种植基地,2017年底每户贫困户户均分红2300余元,尝到甜头的贫困户主动找到肖功庠,要求扩大种植规模,在上级扶贫政策的扶持下,2018年合作社百合种植面积达50余亩,他的百合种植基地也被推选为“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帮扶示范点。

他还积极完善村基础设施,跑项目争资金,完成了260多平方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1.5千米灌溉水渠维修,实施整村推进项目,落实项目资金85万元;新修村组道路7公里,落实项目资金40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一座,落实项目资金40万;拆除土坯房15000平方米,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2016年模山村顺利通过省市第三方评估,实现脱贫摘帽。

找准路子,发展特色产业助脱贫攻坚

模山村贫困户基本上属于老弱病残,劳动能力较差,必须选准适宜发展的产业才能有效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肖功庠根据脱贫实际考虑,为了贫困户能够获得长期收益,在模山村委会后方平整土地600平方米,争取上级扶贫项目资金65万元建立光伏发电站,贫困户入股部分资金,预计每户贫困户每月能增收300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年增收8万元。模山村滩尾生态环境优美,眼光犀利的肖功庠又打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意,他主动邀请镇领导调研,滩尾列入了乡村旅游点进行打造,2017年滩尾成功打造成省3A级乡村旅游点,2017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截止目前已经接待游客超过22万,滩尾的农户办起了农家乐,在景区摆起了小摊,留守的老人成了景区的保洁员,乡村旅游景点的打造,让滩尾人鼓起了腰包更挺直了腰杆,都为自己的美丽家乡感到自豪。

今年6月模山村遭遇一场特大洪水灾害,为了不让受灾群众挨饿受饥,更不能因灾返贫,肖功庠连续多日上门入户,核实受灾情况、提供救灾物资,带领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洪水中合作社的50亩百合全部被淹,损失将近150万元,他自掏腰包以每股3300元红利发放到贫困户手里。他说“人大代表就要有责任担当,每年实现分红是我对贫困户的承诺,不让贫困户受灾又受损。”

在肖功庠的带领下如今的模山村伴随着一条条扶贫路的延伸,带动了村域经济的发展,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交通状况、改水改厕、村容村貌明显改变,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群众思想观念明显改变,难怪模山村老百姓都说肖功庠是模山村的领头雁,更是群众致富路上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