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果业助推脱贫 携手共筑小康——记吉安市人大代表、泰和县吉泰红果业合作社理事长范斌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29 来源:  阅读次数:

“作为人大代表,我深感帮助困难群众脱贫意义深远,更觉得责无旁贷,老百姓认可了,我们就感到莫大的满足和欣慰”,吉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范斌刚从修路施工现场回来,略带沙哑的嗓音让人感到基层工作的繁杂和辛劳,疲倦带着微笑的脸庞写着人大代表的坚定和乐观。

  微信图片_20190729104537.bmp

  传授技术,奔波协调为民生

 身为致富能手的范斌一直致力于带动周边群众发家致富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个体种植户由于自身信息不足、技术掌握不够、市场销售渠道不畅等劣势,严重制约他们的发展。范斌敏锐发现了单打独斗难成气候的劣势,只有成立果业合作社才能形成合力助推发展。2013年他牵头成立了泰和县塘洲镇吉泰红果业合作社。通过成立合作社,将本是一团散沙的个体种植户聚合在一起共谋发展,搭建了统一销售平台,形成了规模效应和优势,给果农带来了实惠,增加了收益。

  微信图片_20190729104504.jpg

合作社发展壮大的同时,范斌不忘初心,记挂着利用合作社的平台进一步带领周边群众致富。他在合作社基地办起了“田教授之家”,无偿地把自己多年从事果业种植的经验和技术悉心传授给大家;市场上出现的新品种,他总是第一个引进种植,试种成功后再推广给大家。给果木施肥、修剪和采摘的时候,优先聘请附近村庄的贫困户来他的合作社务工,逢年过节都会和镇村干部一起去看望慰问贫困户,将有发展果业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吸收到合作社中来,免费提供果苗和技术指导,并帮助他们统一销售。目前,合作社已发展成员128人,有16户贫困户加入了吉泰红果业合作社大家庭,走上了产业脱贫致富的道路。“盼了多少年,终于靠果树种植发家致富了,这是人大代表为咱办的大好事”,贫困户谢大爷连连竖起大拇指!

  微信图片_20190729105338.jpg

  代表带头,环境治理见成效

私栽乱种、违章搭建、随意堆放、污泥浊水,蝇虫逐臭等一些“脏、乱、差”现象,以前在农村都不同程度存在着,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去年,塘洲镇党委、政府针对农村公共空间开展了环境整治工作。一向认真严谨的范斌立即响应,马上召开合作社社员会议,组成几个工作组行动起来。

一开始,有的社员不理解,“这个猪圈我都盖了十几年了没人问,你们是存心找事,我不拆!”“沟渠边的地本来就是我家的,我种树为什么要砍伐?”面对着各种质疑和争吵,范斌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努力,共清理土地50余亩,拆除违建6000多平方米,栽植树木近10000棵。整治后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清洁美观。社员们这才看到治理工作给大家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认识到维护“公共空间”的重要意义。

 “人大代表就是要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范斌如是说。

  为民代言,建言献策解民忧

范斌第一次感受到人大代表建议的分量是在2016年10月,他刚当选为吉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种植户们向他反映了一个问题:有20多户种植户在塘洲苗圃承包了1000多亩地种植柑橘,但是进出苗圃的路是一条窄小的泥巴路,货车进不去,种植户们只能靠电动车、摩托车一筐筐一趟趟颠簸在这条约5公里的小路上,逢到阴雨天气,好不容易采摘下来的柑橘经常因为路面泥泞打滑全部翻倒在半途中。范斌知道,柑橘时令性强,保质保鲜期短。如果不能及时采摘并销售出去,种植户们会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范斌及时将此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建议很快得到了反馈和答复,县交通部门派员实地调研了解后,当年就将此路拓宽硬化工程列入项目库向上级申报,第二年就正式立项并招标实施。现在,货车可以直接开到各家各户的果园,种植户们在自家门口就可以装车销售了。“看到自己提的建议得到重视,群众的困难得到解决,特别有成就感!”此后,范斌“为民代言”的使命感更强了,先后撰写了《关于提升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的建议》等,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实现美丽中国梦、建设美丽乡村,需要千千万万个像范斌这样的基层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相信吉泰红果业合作社也会在他和全体社员的努力下带领周边群众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泰和县选任联工委:吴  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