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搭好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

作者:肖成德 发布日期:2022-07-14 来源:泰和县石山乡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泰和县石山乡共有县人大代表 7 名、乡人大代表 59 名。近年来,石山乡人大坚持把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以“站”为媒,以活动为载体,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连心桥”,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民生问题。年以,乡联络站共有 18 名县乡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 43人次,收集梳理意见建议 21条,直接或间接解决乡村振兴等各类问题 19个,助推了党委各项中心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抓规范建设,促成履职尽责“主阵地”。按照就地就近、方便选民、方便群众、方便代表开展活动及“六有”标准原则,在乡级建立了1个代表联络站,分片区建立了4个人大代表工作室,配备了桌椅、电脑、档案柜等必要办公设备,同时建立健全了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走访、活动安排、履职登记等制度,实现了代表服务选民、服务群众全覆盖。

抓素质培训,促成交流学习“充电站”。利用联络站平台和人大代表微信群,组织了1次人大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和乡村振兴相关知识内容同时,召开 1次座谈会和2次现场视察评议会,针对乡村振兴中产业发展工作,组织代表们互相交流履职经验,促使代表主动履职。乡人大代表刘华荣参加了人大组织的2次学习参观活动,现创办一个 600 亩的山羊乌鸡养基地,带动了良友14户贫困劳动力就业,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争当干事创业的表率。

抓服务提升,促成服务群众“连心桥”。我们紧盯选民的 “关键小事”,助力解决“民生大事”。充分发挥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定时定点开展选民接待活动,与选民交心,了解选民意愿,掌握选民需求,积极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针对平时反映较多的村组道路维修、排灌设施修复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建议进行“点单”服务,先后3次组织了14名县乡人大代表“下沉到村组”,开展面对面服务,到一线倾听代表心声、到一线提出落实代表意见的方案,真正把问题解决到“点子上”和群众的“心坎里”。今年以来,全乡共开展接待和走访活动6次,先后帮助协调解决了选民群众提出的涉及 69耗资34元的塘水库修问题4 个村 620群众灯照等问题共11 件,真正架起了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下一步,石山乡人大将一以贯之落实县委五个“作示范、创一流”战略要求,结合我乡选民进站提出的意见和代表建议,动员广大人大代表在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活动,发挥“六员”作用,服务全县大局,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