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履职尽责 砥砺奋进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贡献 ——记沙村镇人大代表 孙露青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13 来源:沙村镇人大  阅读次数:

孙露青,女,沙村镇人大代表,分管扶贫工作人大副主席。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时刻关注民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任劳任怨地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由衷地敬佩。孙露青时刻牢记代表的使命和职责,积极为民代言,用行动诠释了代表的先进性。

发挥“桥梁”作用,切实为民排忧解难

真扶贫、扶真贫离不开真情实感。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多为贫困户办好事、解难题,增强与贫困户感情。

刘某是沙村镇沙村村的一位贫困户,智力低下,其妻雷某,双目失明,因为年前的一次意外,刘某因脑梗摔倒后,一病不起,对于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两个孩子的生活和就学就更困难了。孙露青在得知此情况后,一方面汇报主要领导后积极协调民政所,给予特殊大病救助,并从镇里教育基金中优先发放2000元支付两小孩上学学费;另一方面将情况转发到微信朋友圈,积极寻求社会爱心人士捐助,当天收到爱心人士华彦沥青曾总的承诺,愿意结对帮扶两个小孩上学知道完成学业,并收到善款1千多元,切实解决了两小孩上学问题,根本上消除了因贫辍学的风险,真正做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微信图片_20200513105949

发挥“服务”作用,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她分管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宗旨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运用到为贫困群众服务,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的实践中。

一是为辍学青少年重返校园做好服务。她在调研走访过程中,发现坪洲村一贫困家庭孩子辍学在家一个多星期,经过耐心说服孩子及其父母,并积极与学校联系,让这名初一学生曾霖重返课堂学习,防止贫困代际传递。

  微信图片_202005131059491

二是为重度困难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她心里时刻想着贫困户,在走访中看到他们生活困难,积极同单位领导汇报、协调,对困难贫困户进行慰问。分管扶贫三年多来,共协调组织了3次春节慰问工作,尤其是对今年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进行走访,为29户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策专案,为50户贫困户发放临时物资,1500斤大米,40瓶油。对重度贫困就家庭杨满凤的小孩李珍(患再障性贫血)组织了一次全镇干部捐款,共筹集善款5800元。

  微信图片_202005131059492

发挥“战士”作用,促进脱贫取得实效

在脱贫攻坚的种种难关和困难面前,孙露青同志没有逃避和退缩,特别是在2019年11月报送脱贫攻坚材料中车祸致自己受伤,母亲多处骨折,小孩一岁多,爱人不在身边的情况下,一直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了确保贫困村绵溪村如期退出,164户贫困户如期脱贫,她选择“5+2”和“白+黑”的工作方式,积极同镇、村干部一起开会分析、研究对策,引导贫困对象共同渡过难关,克服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种种困难。

一是抓产业促发展,拓宽群众致富路,三年多时间以来,孙露青通过积极争取县级有关部门支持,,争取扶贫产业资金28万元,发展壮大贫困村产业基地-香菇种养合作社,并与全村19户贫困户签订分红协议,一直到2020年,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保底在2000元以上。在得知受疫情影响,导致香菇滞销时,带领镇干部,发动帮扶单位购买香菇600余斤,并制定了消费扶贫方案,每个机关干部从工会里出资400元购买贫困户自产农产品,带动贫困户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5131059493

二是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基础设施建设一直都是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难题。十二五贫困村坪洲村农户李某就九组通组道路问题多次向上级各部门反映,但一直未得到落实,孙露青得知情况后,积极跟县扶贫办沟通,立项通过后,三番五次到施工现场查看道路进度和施工质量,有效地解决了这一民生难题。据统计,今年一共成功申报10条路,2条水沟,2座机耕桥,4条水渠,涉及18个自然村,受益群众达1000余人,彻底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5131059495

  微信图片_202005131059494

种下一束阳光,收获一片灿烂。孙露青同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用真心换来真情,用实干赢得信任,心里时时刻刻想着贫困户,挂着贫困户,克服工作和家庭的种种困难,时刻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