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代表工作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华丽转变 ——泰和县禾市镇人大“四单法”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代表票决制工作

作者:禾市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7-13 来源:谢芳菲  阅读次数:

泰和县禾市镇人大主席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聚民声、显民意、应民心”上精准发力,采用“四单”工作法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找到党委政府决策与群众意愿的“最大公约数”。

群众“点单”,全面征集民生项目。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有序实施,禾市镇根据《泰和县人大常委会在乡镇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成立了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禾市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简明工作流程,实行挂图作战。镇人民政府在镇人代会召开前,集中3个月时间,通过走访座谈、组织听证、调查问卷、网络征集等形式,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真正了解群众对民生工作的所想所盼,形成普遍关心、亟需解决、受益面广的“问题清单”。仅2022年,全镇就搜集人大代表、干部群众、镇直单位等各类意见建议130多条,涉及民生项目22项。在此基础上,筛选整合成10项既符合大政方针政策,又符合人民群众期望,既能惠及多数群体,当年又能实施完成的民生实事初步候选项目,并明确立项目的、项目内容、实施主体、建设目标、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完成期限、责任主体等具体内容。

image.png

代表“定单”,充分实现民意民选。通过召开部分镇人大代表座谈会,再次征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意见和建议,经镇党委会研究、人大主席团会议讨论后,最终确定禾市镇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镇人代会期间,提请大会审议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实施办法》,听取镇政府关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有关说明》,组织代表开展审议讨论最后由全体代表进行无记名差额投票,票决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并在会场公布结果,同时在政府宣传栏醒目位置张贴红榜向社会公开,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为民做主”变“由民做主”。

image.png

监督“交单”,竭力提升干事成效。2022年3月禾市镇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起,已经票决产生了8个民生实事项目,涉及项目资金4940万元。票决不是终点,为保证票决项目的实施效果,禾市镇持续强化常态监督,加大督办力度。镇人大主席团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监督分工,由主席团成员分别担任项目监督小组的组长,牵头各项目所在地的代表小组负责日常视察与监督;镇人大主席团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绩效评估等活动加以监督,动态掌握进展情况并及时报告,助力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建立督办清单制度抓住问题,连续跟踪,形成闭环效应,一抓到底。切实让政府民生实事的“路线图”变成了“施工图”,“计划表”变成了“时间表”,增强监督实效办事就要办实、办好,要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禾市镇人大代表吴春华作为2022年民生实事“官陂村马田垅道路硬化”项目监督小组的组长,全程参与项目建设,下沉第一线,每天在烈日下拿着“尺”测量路面宽度、高度,从把握施工进度、监督施工质量、参与项目验收及审计等方面督促该项目按时、按量、按质完成,最终仅用一个月时间高质量完成“民生路”建设项目。

人大“验单”,全力阅好民生“答卷”。2023年初召开的镇人代会上,镇人民政府专题报告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镇人大印发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满意度测评表对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进行不记名测评。2022年度各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测评满意度率均在95%以上充分体现了禾市镇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的有益探索及良好成效,有力推进禾市镇人民政府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后的长效管理。原来这里的路是黄泥巴路,坑坑洼洼,下雨天根本没法走。镇里开展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实打实地帮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出行问题。现在出去买菜、接送小孩上下学方便多了!国渡村肖先生喜笑颜开地说。

image.png

票决,一头连着民心,一头连着政府。禾市镇人大主席团通过“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督、大会”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机制,推动政府决策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